泰樂斯 (Thales) 泰樂斯是實證主義者,藉觀察實驗並理性思考問題。有數學之父的尊稱。塞樂斯首先證明下列定理:1.圓被任一直徑二等分。2.等腰三角形的兩底角相等。3.兩條直線相交於一點,對頂角相等。4.半圓的內接三角形,一定是直角三角形。5.如果△ABE與△CDE,E點是AC的中點,且∠A和∠C都是直角,那麼這兩個三角形全等。

 

畢達歌拉斯 (Pythgoras)  「在一個直角三角形,斜邊的平方是兩股平方和。」這個定理早被周朝商高和巴比倫人應用了,可是後人仍習慣稱之為畢達歌拉斯定理畢達歌拉斯認為尋找證明就是尋找認識,而這種認識比任何訓練所累積的經驗都不容置疑,數學邏輯就是真理的仲裁者。

 

阿基米德 (Archimedes) 將歐幾里德提出的趨近觀念作了有效的運用,他提出圓內接多邊形和相似圓外切多邊形,當邊數足夠大時,兩多邊形的周長便一個由上,一個由下的趨近於圓周長。他先用六邊形,以後逐次加倍邊數,到了九十六邊形,求π的估計值介於3.14163和3.14286之間。另外他算出球的表面積是其內接最大圓面積的四倍。而他最得意的傑作是導出圓柱內切球體的體積是圓柱體積的三分之二倍。這定理就刻在他的墓碑上,也成為他名垂千古的一大註記。

 

卡當 (Jerome Cardano) 公布三次方程式公式解。接受虛數為方程式的根。 他的《博奕論》是機率論發展的一個濫觴。

 

費瑪 (Fermat)1. 與笛卡兒在解析幾何的貢獻卓著。2. 與巴斯卡分享開創概率論的榮譽。3. 為微積分做了奠基工作。4. 數論上有許多重要事項與費馬的名字相連,他可說是近代數論的開創者。

 

笛卡兒 (R'ene Descartes)17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知名哲學家也是數學家、物理學家,出版《方法論》書中附錄《幾何學》首次引入x未知數,以數對(x,y)將點座標化,以方程式表示曲線,開創數學新領域--解析幾何。也為後來微積分的研究做了奠基的工作。

 

牛頓 (Newtonia) 用級數做微分和積分,他已有級數收斂和發散的認識。"De Analysi"一書中說:「有限項能做的,無限項也經常能做」。他也研究微分方程式。"Method of Algebra"一書中,發表隱函數微分,曲線切線,曲線曲率,曲線的拐點和曲線長。

 

萊布尼茲 (Gottfried Wilhelm Leibiz) :研究 "差分" , 萊布尼茲在微積分上使用了簡捷符號 積分 ∫  , 微分 dx  ,表鏈法則$\frac{dz}{dx}$ =$\frac{dz}{dy}$×$\frac{dy}{dx}$

 

尤拉 (Euler)作品數量驚人涵蓋微積分、微分方程、解析幾何、微分幾何、數論、級數、數學物理等。包含 Euler 公式,Euler多項式、Euler常數、Euler積分和Euler線。

 

高斯 (Gauss):有數學王子美譽 研究廣泛包括數論、代數、函數論、微分幾何、機率論、天文學、力學、測地學、水工學、電工學、磁學、光學等。在曲面論上的研究成果,樹立二十世紀有關相對論思想的基石,史上只有阿基米德和牛頓可以相提並論。

 

阿貝耳 (Abel)在挪威首都奧斯陸的皇家公園裡,聳立著一座紀念碑。底座是一個加工打磨的平行六面體,底座上雕塑著的是一位具有力士身材的裸體的年輕人,他的兩腳踏著兩個被打倒的雕像。這位年輕人就是我們這裡要向大家介紹的挪威數學家阿貝耳。那兩個翻倒在地的塑像意味著什麼?不清楚。有人說是人類的兩大敵人-陰謀與死亡,也有人說是阿貝耳生前所攻克的兩大數學問題:橢圓函數和高次方程求解。

 

拉馬努金(Srinivasa Ramanujan)憑藉自學鑽研數學,被英國數學家哈代提攜指導成為知名偉大數學家,印度的國寶。他自述娜瑪卡爾女神在夢中指點,他得以提出3900個公式

 

陳省身(Shiing-Shen Chern)從大域幾何的觀點賦予微分幾何最著名 的 Gauss-Bonnet 公式新的看法, 對於後來微分幾何的發展和微分幾何學 者的研究影響深遠

 

保羅.艾狄胥 (Paul Erdős)研究範圍從數論到拓樸學。由於艾狄胥的才華又樂於分享,以致全球的數學家都喜歡和他一起討論。艾狄胥提出並解決了數論和其他領域的問題,開創了離散數學領域。超越尤拉成為數學發表論文篇數第一的數學家,總共發表了 1525 篇

 

迦羅瓦 (Galois)他的老師寫道:對數學的熱情支配著他,我認為如果他的父母允許他只學習這個,對他來說是最好的,他在這裡浪費時間,除了折磨他的老師和懲罰自己之外什麼都不做。

 

程大位根據《程氏宗譜》的記載,他精於古篆,並善用算數。他所編撰的《算法統宗》詳盡介紹了珠算,以及珠算的各種方法和歸除口訣,對於推動珠算取代籌算貢獻甚鉅。

拉格朗日(Lagrange)腓特烈大帝稱讚他是「歐洲最偉大的數學家」,拿破崙讚譽『拉格朗日是數學科學高聳的金字塔』,拉格朗日在分析、數論以及經典力學和天體力學領域做了很重大的貢獻

 

 

參考資料

九章數學基金會 : 世界著名數學家傳記免費下載

The MacTutor History of Mathematics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