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內的數學

方文山將中國古詩詞融入現代歌詞,藉著周捷倫的唱紅, 曾掀起一股風潮,歌詞屢被引用作為國文試題。李白《月下獨酌》中「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化作《菊花臺》中「北風亂夜未央/你的影子剪不斷/徒留我孤單/在湖面成雙」。《紅樓夢》第九十一回的 「任憑弱水三千 ,我只取一瓢飲」化作《髮如雪》中「繁華如三千東流水/我只取一瓢愛了解」。
其實,將數學融入歌詞也能引起流行,2006年,就讀於上海外國語學院的
王淵超創作一首校園歌曲《悲傷的雙曲線》,歌詞就是一首優美的數學詩,並廣為傳唱︰
「如果我是雙曲線,你就是那漸近線。如果我是反比例函數,你就是那坐標軸。雖然我們有緣, 能夠生在同一個平面。然而我們又無緣,慢慢長路無交點。 為何看不見, 等式成立要條件。難到正如書上說的, 無限接近不能達到。為何看不見, 明月也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千裡共嬋娟。 」
反比例函數y=1/x的圖形是雙曲線(
hyperbola),漸進線是坐標平面的x軸和y軸 ,y=1/x的雙曲線圖形雖然很接近兩坐標軸,可是終究還是跟兩軸沒有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