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畫作的最佳位置

進到美術館總是希望找到賞畫的最佳位置,那麼應該站立在畫作前方的哪個位置呢?
當觀眾的眼睛和畫作的上下緣在同一圓周上,這時眼睛和畫作上下緣的夾角最大,眼睛位置就是賞畫的最佳位置。
附圖,畫作的上下緣是A點和B點
AB垂直於地面直視前方的水平視線CG和地面平行而且不高於B點,如果A、B、C三個點在同一圓周上,則C點是賞畫的最佳位置
若D點在直線CG上
但是不同於C點,則∠ADB<∠ACB。
因為∠AFB>∠ADB,且∠AFB=∠ACB,所以∠ACB>∠ADB。


 

附圖,假設畫作的上緣A點和水平視線相距x公尺,AG=x;畫作的下緣B點和水平視線相距y公尺,BG=y;眼睛和畫作的距離是CG長。
M點是AB的中點,M和圓心O點的距離等於CG長。
因為AM=$\large\frac{x-y}{2}$,OA=OC=MG=$\large\frac{x-y}{2}$+y=$\large\frac{x+y}{2}$,
直角三角形AOM,由畢氏定理知CG=OM=$\sqrt{(\frac{x+y}{2})^2-(\frac{x-y}{2})^2}$=$\sqrt{xy}$


某人身高170公分,眼睛距離頭頂10公分,欣賞一幅高100公分的畫作,畫作掛在牆壁,畫作下緣距離地面180公分。他應該站在畫作前方多少公分,會有最好的欣賞角度。
因為他的水平視線離地面170-10=160(公分),所以
畫作下緣和水平視線相距180-160=20公分
因為畫作上緣和水平視線相距100+20=120公分,畫作下緣和
水平視線相距180-160=20公分,所以他應該站立在畫作前方$\sqrt{120\times 20}$=20$\sqrt{6}$≒49(公分)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