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 扶 梯
 

波蘭數學家Slapenarski教授曾提出一道電扶梯階梯數目的數學題
「如果甲在一部等速往下的電扶梯往下走,走50階才到樓下。反過頭,甲搭同一部電扶梯,以5倍於之前往下走的速率往上走,走了125階到達樓上。你可以算出電扶梯原有多少階嗎 ?」

假設電扶梯原有x階,踏面寬y公分。由題意知「走了50階就到樓下」,如果甲走50階的時間是t分鐘,則電扶梯在同時往下走(x-50)階,所以電扶梯的速率是$\large\frac{x-50}{t}$y (公分/分)。...(1)

因為甲反過頭搭同一部電扶梯,以5倍於往下走的速率往上走走125階到達樓上。已知甲往下走的速率是$\large\frac{50}{t}$y(公分/分),所以甲往上走的速率就是$\large\frac{250}{t}$y(公分/分),因此甲上樓花了125y÷$\large\frac{250}{t}$y=$\large\frac{t}{2}$(分鐘)。而在這段時間電扶梯往下走了幾階呢?
電扶梯階梯原有x階,甲往上走125階,同時間電扶梯往下走s階,即125-s=x,s=125-x。

得知電扶梯速率=$\large\frac{125-x}{\frac{t}{2}}$y=$\large\frac{250-2x}{t}$y (公分/分)。...(2)
因為(1)=(2)
,所以x-50=250-2x,x=100,所以電扶梯原有100階。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