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形輪腳踏車

以兒童和外星人相處為基調的科幻電影ET-外星人,獲得全球觀眾的喜愛,是科幻電影的經典。劇中有一幕令人難忘的畫面(附圖),小男孩艾里奧特協助ET逃避地球成年人的追捕,ET包裹著大方巾坐在小男孩艾里奧特的腳踏車前籃框,小男孩不斷努力的踩腳踏車,終於腳踏車騰空飛起劃過高掛月亮的夜空。純真童趣與純樸想像,確實是一部令人喜愛的電影

愛因斯坦:「想像的力量遠勝過知識 。」「沒有想像力的頭腦;就像沒有望遠鏡的天文台。」


經過新莊--泰山的貴子路就可以看見輔仁大學中美堂(附圖)的屋頂,總覺得它很特別,鳥瞰應該會像是一部UFO,而凸起的屋頂外表曲線似懸鍊線。如果想像在屋頂上騎腳踏車,會是怎樣的光景呢﹖

平地上的腳踏車因為圓形輪胎讓它的軸心可以維持在一直線上,以致不會上下顛簸。行走在懸鍊曲面的腳踏車,其圓形輪胎的軸心一定上下顛簸,讓騎車者相當不舒服。但若改為正方形的輪胎,而路面是懸鍊曲面,輪軸心在行進間保持在一定高度,如此就像是圓形輪子的腳踏車在平面行駛的狀況一樣。

                    

如果正方形邊長2a,滾動前進時,保持中心點高度一樣,則輪子的接觸面的曲線函數是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