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妙解數字謎

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以一首「一片二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千片萬片無數片,飛入蘆花總不見。」巧妙運用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等數字貼切的描寫了一個風雪漫天的日子。在詩詞中適當引用數字,確實可以畫龍點睛增加情趣,讓詩意盎然。相傳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看見江中一艘漁船經過,隨即命身旁大臣紀曉嵐以十個“一”字作一首即興詩,紀曉嵐望向江心悠然吟道:「 一篙一櫓一漁舟,一丈長竿一寸鉤。一拍一呼復一笑,一人獨佔一江秋。」

而以數字為謎底的詞謎,解謎者往往需要深厚的學識基礎和急智,清朝乾隆曾出過一個詞謎 挑戰紀曉嵐的淵博學識,乾隆出了這道有趣的詞謎:

珠簾焚香去卦,

 問蒼,儂的兒落在誰家?

 恨郎全無點真心話,

 欲罷,

 來壓!

 論文字情不

 染成難講一句清

 明一對好鴛鴦卻被割下,

 得奴又乏,

 細俱是假。」

雖然是一首女人家的絕情詞,但是句句都隱藏著一個數字。這當然難不倒才高八斗的紀曉嵐,謎底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他的解法是:

  “下”去“卜”是一;

  “天”不見“人”是二;

  “王”無“一”是三; 

     “罷”無了“能”是四; 

  “吾”去了“口”是五;

  “交”不要差(叉,指×)是六;

  “皂”去了“白”是七;

  “分”去了“刀”是八;

  “拋”去了“力”和“手”是九;

  “思”去了“口”和“心”是十。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