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 河

 

阿牛老師帶著兩位臂力相當的男學生,和阿織老師的四位臂力相當的女學生,辦了四場混合拔河。
(圖一)第一場,兩位男學生和三位女學生贏了阿牛老師。

(圖二)第二場,阿織老師贏了一位男學生和四位女學生。

(圖三)第三場,阿牛老師和一位男學生贏了阿織老師和三位女學生。

(圖四)第四場,阿織老師和兩位男學生與阿牛老師和三位女學拔河。根據前三場的結果,你能猜測出哪邊贏了嗎?

由第一場和第二場可知,兩位男學生、三位女學生和阿織老師可以贏了阿牛老師和一位男學生、四位女學生。如果兩邊各離開一位男生和三位女生,( 則一位男學生和阿織老師仍可贏了一位女學生和阿牛老師 ) 。.....................( 甲 )

由上述結果和第三場可知,二位男學生和阿織、阿牛老師的力量可贏了四位女學生和阿織、阿牛老師的力量。所以二位男學生的力量可贏了四位女學生的力量;即( 一位男學生的力量可贏了二位女學生的力量 )。......................( 乙 )

由( 甲 )( 乙 )可知第四場應該是阿織老師和二位男學生這邊贏了拔河。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