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孔蓋為何是圓形

馬路上人孔蓋大都是圓形,少部分是長方形。就施工安全而言,若搬移不慎失手可以避免整個人孔蓋掉進圓形孔洞裡。因為孔洞最長距離和人孔蓋的直徑相同,所以直立的人孔蓋不會完全掉進孔洞,而會卡在孔洞直徑上,參見附圖。

台中市豐原人孔蓋          

如果人孔蓋是長方形,孔洞的對角線長大於長方形人孔蓋的長或寬,所以立起人孔蓋搬移,若不慎失手,人孔蓋會整個掉進孔洞內,參閱附圖的狀況。

       

 

就經濟效益而言,等周長的圓形和正方形,圓形面積大於正方形面積。
若圓形周長2πr和正方形周長4a相等,
2πr=4a,r=$\large\frac{2a}{\pi}$,因此圓面積=πr2=π($\large\frac{2a}{\pi}$)2=$\large\frac{4a^{2}}{\pi}$。而正方形面積是a2$\large\frac{4a^{2}}{\pi}$>a2,所以等周長的圓和長方形,圓形面積大於正方形。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