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天星期幾到圖書館

「有兩個人各自隔幾天都會到同一所圖書館,某一天星期幾兩人都到圖書館,則下一次兩人都到圖書館的時間是星期幾?」

「隔n天」意指今天之後的第n天,例如今天是星期一,則隔3天就是星期四。

  甲每隔a天,乙每隔b天會到同一間圖書館,則兩人每隔[a,b] 天會在同一天到圖書館。[a,b]表示a和b的最小公倍數

■  如果 a除以n的餘數與 b除以n的餘數相同,則說「a和b是模數n的同餘數」,記做 a≡b (mod n)。

 

假設甲和乙兩人在星期四到圖書館,兩人每隔 8天都會到圖書館,因為8除7的餘數是1,所以下一次都到圖書館是在星期四之後一天,即星期五。 4+1=5,5≡5 (mod 7) 。

假設甲和乙兩人在星期四到圖書館,兩人每隔 12天都會到圖書館,因為12除7的餘數是5,所以下一次都到圖書館是在星期四之後第5天,即星期二。 4+5=9,9≡2 (mod 7) 。

由上例可知

甲每隔a天,乙每隔b天都會到同一所圖書館,如果這次兩人在星期數(m)圖書館,下一次兩人在星期數(r)圖書館,那麼
 m+[a,b]≡r (mod 7)。

星期數 星期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m 0 1 2 3 4 5 6
r 0 1 2 3 4 5 6

題:

「甲每隔3天會到圖書館看書,乙每隔4天會到同一間圖書館看書,如果這次兩人在星期三都到圖書館看書,則下一次都到圖書館的時間是幾期幾?」

因為[3,4]=12,星期三(m)是3,且 3+12≡1 (mod 7),得星期數(r)=1,因此下一次兩人同時到圖書館的時間是幾期一。

--------------------------------------------------------------------------------------------------------------------

甲每隔   天 ,  乙每隔 天,會到圖書館看書;如果這次兩人在星期 都到圖書館看書,

   ( 星期日輸入0,星期一輸入1,星期二輸入2,星期三輸入3,星期四輸入4,星期五輸入5,星期六則輸入6)

那麼下一次兩人在同一天到圖書館是在星期幾?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