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方形內相切的1/4圓和半圓

正方形ABCD內有一個以AD長為半徑所作的,則要如何在正方形內作一個半圓與這個相切,已知半圓圓心G在BC邊 ? 

假設正方形ABCD的邊長是a,G點是相切半圓的圓心,其半徑是 r。

因為相切兩圓的連心線通過切點,所以D、F、G共線。
因為直角
GDC,斜邊DG= a+r,DC= a,GC= a-r。所以
(a+r)2=(a-r)2+a2,得 a= 4r,因此 GD : DC : CG = 5 : 4 : 3 ...(1)。
由(1)知
BC四等分,第一個等分點G就是半圓的圓心,以BG當半徑在正方形內畫半圓,就可以與
圓相切於F點。


命題圓D和圓G的內公切線,分別和 ABBC 相交於 M、N 點,則MNB~GDC。(為什麼?)

因為切線長相等,所以MA=MF,且MB=MF,得MA=MB 因此M是AB邊的中點。
假設AB= a,則 MB=a。令NF=b,則NC=b,所以BN= a-b。
直角
MBN中,MN=MF+FN=MB+FN=
a+bBN= a-b,MB=a,所以(a)2+(a-b)2=(a+b)2,化簡可得 a=3b。所以MN : NB : BM = 5 : 4 : 3 ...(2)

由(1)(2)可知GDC~MNB(SSS)。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