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畢氏定理

如果你在三維直角座標系的X,Y,Z軸的正向上分別取三點A(a,0,0),B(0,b,0),C(0,0,c),那麼四面體的四個面面積有一個關係式,即(△ABC面積)2=(△AOB面積)2+(△COB面積)2+(△AOC面積)2,這關係式與二維直角座標系直角三角形的畢氏定理:斜邊2=股2+股2相似,可以視(△ABC面積)2=(△AOB面積)2+(△COB面積)2+(△AOC面積)2三維直角座標系的畢氏定理。

 

 

直角△AOB面積=ab,△COB面積=cb,△AOC面積=ac。

 △ABC的AB長=,BC長=,CA長=

CD長=x,則AD長是-x,如此,BC2-CD2=BA2-AD2()2-x2=()2-(-x)2

化簡後得 x=

畢氏定理知△BCD的BD邊長h==,所以△ABC面積==

因此,(△ABC面積)2=(△AOB面積)2+(△COB面積)2+(△AOC面積)2。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