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克牌猜牌加減遊戲

這是甲和乙的兩人遊戲,現有一副樸克牌包含54張牌,交給乙方充分洗牌。

請乙方首先抽出一張並將其牌面朝上,接著抽出第2張牌牌面朝上並放在第1張牌上面再抽出第3張牌牌面朝上並放在第2張牌上面,持續到抽出第24張牌面朝上並放在第23張牌上面為止。請甲方一定要牢牢記住乙方剛才抽出的第3張牌。然後請乙方按次序將這24張撲克牌堆成一疊(A),並將剩餘的30張撲克牌推成另一疊(B)擺放在一旁。

將這一疊(A)24張撲克牌,不用再洗牌,拿緊整疊(A)並整疊翻轉成一疊(C),此時24張撲克牌的牌面都朝下了。而原先在(A)最底層而且牌面朝上的撲克牌,現在的位置會在{C}最頂層而且牌面朝下。

再來,請乙方 從一旁那一疊(B)30張撲克牌中任意抽出3張牌,並使牌面朝上,清楚呈現其花色和數字大小。
假設抽出來的3張撲克牌的數字大小是4、9、3,那麼就從(B)撲克牌裡分別再抽出6、1、7張撲克牌。也就是說開始抽出牌面的數字大小(2~9)與再抽出的撲克牌數目的總和都是10。即 4+6=9+1=3+7=10。

如果開始抽出的樸克牌是一張牌面是大小鬼或A、J、Q、K則將它們的牌值當成是10,這時就不必再抽撲克牌了。即10+0=10。

因為30-3-(6+1+7)=13,所以(B)剩餘有13張撲克牌。將這13張撲克牌全放在另一疊(C)的上頭堆成新的一疊(D),這時(D)有13+24=37張牌。

到了遊戲最後了,請乙方從這疊(D)的最頂層往下一張一張數數直到張數等於之前從(B)抽到的那3張牌面朝上的撲克牌的牌值的總和,即 4+9+3=16 (張)。

最後由乙方請甲方來猜這第16張撲克牌是甚麼牌,遊戲結束。

如果甲方確實記得(A)的第3張牌,則甲方就猜中了。(想一想為什麼?)

其實,乙方從(B)30張撲克牌抽掉3+(6+1+7)=17張牌,剩餘13張牌。乙方將這疊放在24張牌那疊(C)的上頭並從上往下數到第16張撲克牌,而這一張牌正是那疊(C)由其最頂層第一張往下數的第3張牌,因為16-13=3。

 

假設乙方從(B)抽出的3張牌的數字和是 a+b+c,則需要從(B)抽出來的撲克牌數目是30-( a+b+c)。因為30-3-[30-( a+b+c)]=-3+(a+b+c),所以這疊撲克牌剩餘-3+(a+b+c)張牌。如果將-3+(a+b+c)張牌放在那疊(C)的上頭並從(D)由上往下數到第(a+b+c)張,這一張牌將出現在(C)由其最頂層第一張往下數的第3張牌,也就是遊戲一開始所抽出的第三張牌,這是當時會要求甲方一定要記住這張牌的原因。

 

提示:(A)牌面朝上,倒置(A)成(C)且(C)所有牌面朝下。(B)所剩牌疊上(C)成為(D)。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數學網站)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