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陣

傳說四千多年前夏禹治水時,在洛河浮現一隻靈龜,背殼上有神奇圖紋,後人稱作洛書。

中國漢代時期,將數字1~9填入九個空格內,每一行、每一列及兩個對角線上的數字的和都是15,稱作九宮圖或三階幻方。

m8.jpg (5077 個位元組)

 

南宋楊輝著《續古摘奇算法》(西元1275年)中敘述三階幻方(縱橫圖)的構造方法:
「九子斜排,上下對易,左右相更,四維挺出,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

MUM6UCS4.JPG (4332 個位元組)

 

縱橫圖就是現在的魔方陣

 

金庸小說射雕英雄傳第二十九回有一段文章敘述魔方陣

九宮之義,法以靈龜,二四為肩,六八為足,左三右七,戴九履一,五居中央

 4 

 9 

 2 

 3 

 5 

 7 

 8 

 1 

 6 

 

 

n階魔方陣中每一行每一列兩對角線的數字和都是$\frac{n(n^2+1)}{2}$。
理由1 ~n2填入n階魔方陣,因為1+2+3+...+n2=$\frac{n^2(n^2+1)}{2}$,而且每一行的和都相等,因此每一行的和都是

$\large\frac{\frac{n^2(n^2+1)}{2}}{n}$=$\frac{n(n^2+1)}{2}$



你可以試著畫4階5階魔方陣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參考作法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