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三中線交於一點(重 心)

國中數學第五冊3-3證明三角形的三條垂直平分線相交於一點;三條角平分線相交於一點,但是沒有證明三條中線相交於一點。為了證明三角形三邊的中線交於一點,我們得先了解為何三角形兩邊的中點連線會平行於第三邊。

右圖,E點和F點是ABC的中點,延長FE,並且選D點使得FE=ED。
因為AE=CE,∠AEF=∠CED,FE=DE,所以
△FAE△DEC(SAS),得∠FAE=∠DCE,因此AB//DCFB//DC... (1)
已知AF=FBAF=CD,因此FB=DC... (2)
由(1)(2)知FBCD是平行四邊形,所以FD//BCFE//BC

 

右圖CEBDABC的中線,相交於G點。
延長AGAG=GFGFBC相交於H點。
因為E點和G點分別是AB和AF的中點,所以EG//BF,因此GC//BF,同理可證CF//BG,所以BFCG是平行四邊形
平行四邊形BFCG的對角線FHBC互相平分,所以H點是BC的中點,得AH是中線。
△ABC的三邊中線相交於G點,故得證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