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和的巧合

 

媽媽:「一 顆糖果售價 1 元,一 塊餅乾售價 2 元,小鳳買了 5 顆糖果和 3 塊餅乾,他需付多少元?」
阿敏:「11元。」
媽媽:「阿敏,可以列出你的算式嗎?」
阿敏:「1+2+5+3=11。」
媽媽!!!:「答案是11沒錯,可是你的算式是不對的哦!」,「應該是 1×5+2×3=11。」

 

 

 

 

 

 

 

阿敏的錯誤算式竟能得到問題所求的正確答案,條件裡的數字巧合,只是唯一的嗎

「一 顆糖果售價 a 元,一 塊餅乾售價 b 元,小鳳買了 c 顆糖果和 d 塊餅乾,他需付多少元?」

(a,b,c,d)=(1,2,5,3)是a+b+c+d=ac+bd的唯一正整數解嗎?

討論:「如果 a、b、c、d都是相異的正整數,試求同時滿足ac=b+d 和 bd=a+c 的正整數解 (a,b,c,d) ?」

設定a、b、c、d 四個數當中, a是最小的數,這個設定不會影響討論的一般性。

假設 a ≧ 2 ,則 ac ≧ 2c= c + c>a+ c = bd

如果 b ≧ d >2,則 bd>2d 且db > 2b ,因此 2bd > 2(d+b)得 bd > d+b

如果 d ≧ b >2,則 db >2b且 db > 2d ,因此 2bd > 2(b+d),得 bd > b+d。

由上述可知  ac >bd > b+d,這結果不符合已知條件ac=b+d,所以「假設 a ≧ 2」是錯誤的,因此 a<2。
因為
a是正整數且a <2,所以 a=1

已知ac=b+d ,bd=a+c,且 a=1,所以c=b+d且bd=1+c。

因為bd=1+b+d,所以 bd-b-d-1=0,即 b(d-1)-(d-1)=2,因此 (b-1)(d-1)=2。

因為 b>a=1 且 d>a=1,當b=2時,d=3;當b=3時,d=2。

因此 (a,b,c,d) = (1,2,5,3) 或 (1,3,5,2) 。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