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正方形作等邊八邊形


      正方形ABCD四個邊上的中點分別是E、
F
GH連結頂點與中點就可以得到 等邊八邊形MNOPQRST,如右圖。(為什麼?)

      長方形BCHF的對角線BH=CF且互相平分,因此BS=CS。所以△SBC是等腰三角形,且∠SBC=∠SCB,當然∠VBC=∠WCB。...(1)
因為
ABGDCG (SAS),所以∠AGB=∠DGC...(2)。

      由於(1)(2)且BG=CG,所以BGVCGW (ASA),因此BV=CW,∠BVG=∠CWG...(3)。

因為BS=CS,BV=CW,所以BS-BV=CS-CW,SV=SW...(4)。

       在RVS與TWS中,由於(3),且對頂角相等,因此∠RVS=∠TWS...(5)。因為(4)(5)且∠RSV=∠TSW,可證明RVSTWS (ASA),所以RS=TS...(7)。

       由於CE=CF,且CM=CE=CF=CS,因此CSM是等腰三角形,所以∠CSM=∠CMS...(8)。因為BSCDMC (SSS),可知∠BSC=∠DMC,因此∠TSW=∠TMX...(9)。由(8)(9)知∠CSM-∠TSW=∠CMS-∠TMx,即∠MST=∠SMT,MST是等腰三角形,且TS=TM...(10)。

      根據(7)(10)的證明可類推得知任意兩鄰邊都相等,即八邊形MNOPQRST的 八個邊都相等。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等邊八邊形不一定是正八邊形,除非內角都相等,而我們目前討論的等邊八邊形並不是正八邊形。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